8/14/2012

8/9 工廠管理員

8/9 法拉普->土庫曼納巴 92 KM

大學的時候系上模型工廠有位工廠管理員叫阿慶,頭腦很直不僅機器顧不好,又常常粗魯的把大家剛做好模型搞壞,還不時講大家笑不出來的難笑的笑話,今天一整天一連碰上了好幾個阿慶,實在是讓人心情好不起來...

一早起來門外的卡車依舊一整排等著關口開門,九點才開張營業,這些中亞海關真是過太爽了;
整理好後就推著張西西去過關,一進去烏茲別克這邊的關口先是行李查驗,搞不懂都要出境了為啥還要檢查得這麼仔細,依照進出各國海關的經驗通常出境只是要檢查你有沒有帶危險物品要炸飛機之類的,更何況我是從陸路出境根本沒這問題,總之在一堆大嬸的圍觀下第一次把張西西的包全都打開來,給粗魯的阿慶一個一個慢慢研究,與其說是檢查,我覺得他們只是在看這東方人包裡到底有裝什麼好料,可以讓他們有利可圖,中間還把張西西推倒一次,當下我臉色應該很難看,機車阿慶卻只是裝作沒事繼續吹著他的口哨;終於在30分鐘阿慶滿意後整理好行李把張西西推出小房間,出來到對面建築的小窗戶證照查驗;
還好這邊除了人多混亂外沒啥問題,在中亞好歹也混了快兩個月,已經習慣大嬸們亂插隊的狀況,一到窗口就擠到最前面喊著Tourist! Tourist! 果然查驗官就先讓我優先查驗,3分鐘不到就蓋章通關,留下一群大嬸們繼續在那推擠;附帶一提,在烏茲別克每天住宿的註冊登記單海關看都不看,這國家的政策真的是讓人摸不著頭緒;

過了烏茲別克海關後要騎車經過大概兩公里的無人地帶才是土庫曼這頭,中間還經過像是藍波電影般高聳的瞭望台,地上畫著條黃線代表著國界,各站著雙方的哨兵駐守,當下還真想偷偷地拍照...XD
到土庫曼這頭一開始是證照查驗,大概是沒看過台灣護照加上海關英文又很破,還問我怎麼會只有三天的過境簽? 這位施主您要問問貴國官員不是問我啊;在繳了12美金的過境稅後到了下一關的行李查驗,這是今天第二次碰到阿慶,這次是粗魯地把我行李用倒的全倒出來,還要我把張西西拆開來給他看,我當下說我不會拆你要看你自己想辦法他才放棄,三小時內連續整理了兩次行李實在是讓人很阿雜;
好不容易過了海關,開始了我72小時跨越土庫曼大作戰,扣掉半夜海關不上班與中間通關浪費的時間,實際上只有不到48小時,還真是刺激阿;在門口跟大嬸換了20美金,1美金可以換到2.8的馬納,瞬間幣值又變得好小我又不會花錢了...XD


出了關口,到最近的城市土庫曼納巴還有30公里,中間啥也沒有,對~!就連個路標也沒有,在沒有地圖與只是的狀況下我只好不停地問人,以免走錯路浪費時間;
一開始沿著邊界的河流騎著,一路上風很大吹得我帽子飛走好幾次,在中亞這碰到這麼大的風還是第一次;
十公里後終於見到第一個路牌,看到遠方的小房子了嗎?在我經過後房子內的阿慶跑出來問我在照什麼,要我把照片秀給他看,跟他講我只是照路牌確定我沒走錯路,他則頂著啤酒肚三七步用警棍敲敲張西西,說這裡不能亂照相,還賊賊的跟我比著要錢的動作,我則裝傻聽不懂他在講什麼,他看沒哲這下才放我走,真是個亂七八糟讓人高興不起來的國家;
公車站蓋得很漂亮,但一路上卻沒見到有公車經過;


一路上滿滿都是棉花田,在二戰時史達林的農業政策下,中亞這幾國成了棉花重鎮,代價就是引水灌溉過度的造成鹹海日益縮小,中亞這幾國的沙漠化更加嚴重,氣候更加惡劣,人定勝天? 人不僅要讓天,更要敬天才對;
終於出現個像樣的小鎮,趕緊進站補給順便練習花錢,這瓶水果茶要價2馬納合台幣23元,物價又上漲了不少;



進到土庫曼納巴前要跨過大河,根據其他騎行者的遊記兩年前這大橋被沖斷架起了臨時浮橋,沒想到兩年後我經過還是這座浮橋,新橋還不知道在哪;騎在上面感覺像是在船上騎車一樣不停的上下浮動,還要注意著接縫處的縫隙,不然一不小心是有掉下去的可能,還真是刺激阿;真搞不懂為啥這政府可以把這臨時便橋當成永久性橋樑使用,加上浮橋乘載力有限,只開放單向通車,兩頭都排著長長的隊伍等著過橋;

進到土庫曼納巴城中,城市有點整齊到像是楚門的世界般,一切有種說不出的怪異感,像是全是假的道具佈景般;到了火車站前問了到中部大城馬利的計程車價錢,一聽到50美金我頭也不回地騎走,找公車坐去;

先找吃的吧,一大早通關到現在下午兩點幾乎啥也沒吃,也難怪心情好不起來,找了路邊的餐館,點了烤肉來吃,沒想到這烤肉串大得嚇人,各位看到上圖的比例尺了嗎?這羊肉串可是比1.2公升的芬達還大隻阿~XD


吃飯時碰到這一家人,一家人似乎沒看過觀光客,更不用說我這奇裝異服騎自行車的怪怪東方人了,比手畫腳下也可以聊上半個小時,英文沒進步多少,倒是手語越來越厲害了...XD


吃完繼續往前騎找公車站,來到書上寫的市場旁,但是怎樣也沒有公車站,問了路人也都是雞同鴨講,我講公車站,他跟我講往前騎就是馬利了...@@

既然沒公車站就勇往直前吧,反正這邊到馬利還200公里,騎個兩天應該到的了,再來路上跨國卡車司機這麼多,應該會碰到好人願意載我一趟吧?

一路上看過小心綿羊小心乳牛,小心駱駝還是第一次看到;
從土庫曼納吧到馬利這條路上要跨越200公里的沙漠無人地帶,書上說這裡是全中亞最熱的地方一點也不為過,看著不僅破表,還一舉超過55度的地面溫度還真是熱到嚇人;更何況這路上不要說公車亭了,連顆可以遮蔭的樹也沒有,只好硬著頭皮繼續騎下去,還好水和食物都有帶足,在沙漠中撐個兩天不成問題;
騎了近四十公里後救星出現了,不僅是棟房子,還是間有在營業的餐廳,不僅是餐廳,還有冷氣還有冰涼礦泉水~! 不關三七二十一先進去再說;
在裡面休息時有很多卡車司機在內打屁,探聽了情報這一路騎到馬利還有170公里,不僅沒有商店,依然連科遮蔭的樹也沒有~@@ 當下厚臉皮的詢問卡車大叔有無讓我搭便車的可能,司機為難的說他們會被土庫曼的警察找麻煩,也是拉,沿路上幾乎到處都有臨檢的阿慶,連我這單車客都不放過了大卡車怎可能不找麻煩? 看到我為難的樣子餐廳媽媽說今晚就住在她這邊吧,又碰到好人了,今晚就在這住下吧剩下的事明天再來煩惱!


和餐廳媽媽和卡車司機混熟後天黑前就變成張西西的試騎大會,既然人家都讓你免費住一晚了,張西西你就認命點當作餘興節目讓大家過過單車騎士的癮吧~XD
卡車司機二人組是土耳其人,要一路開回伊斯坦堡,不僅人很好給了我很多路線建議,還教了我幾句土耳其語,原來土耳其語跟土庫曼語很相近,也難怪你們可以跟餐廳小妞聊得這麼開心,這餐晚餐也是他們買單,人情真的越欠越多;
晚上就睡在餐廳桌上,媽媽很貼心的冷氣開整晚,這麼大一間開整晚要不少電費吧? 睡前心想還好今天有進來休息,沒來的話今晚大概又要煩惱在哪落腳了吧!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