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8/2012

單車田野調查…北橫小旅行

DSC01267
      
周末電腦掛了在家什麼事也不能做,於是臨時決定來去沒騎過的北橫吧,順便把近20公斤的家當全掛上去,適應一下重裝的騎乘感;路線大致就由基隆繞東北角到宜蘭,再由台七線橫越北橫到新竹,再由新竹往北回基隆,慢慢騎,三天應該可以完成。由於之後國外沒像台灣這樣到處都有便利商店,決定這次騎乘怎樣都不要靠便利店;

  DSC01241

雖然起了一大早,但還是摸到快10點才出發,帳篷睡袋全掛上去,車子瞬間變成發財車式樣,下個月開始旅行後前輪還會多一對馬鞍袋,加上沿路上不停增加的補給,放不下的就東掛一串西掛一串,最終應該會變成資源回收車款。

每次這樣叫車子好像有點不夠親切,畢竟他是要陪我南征北討的重要夥伴,不取個名子說不過去,因為之後路線一路往西,而且跟我們家某隻已故寵物顏色一樣是蘋果綠,那就叫你張西西好了,老一輩的說小孩子名子取的越低調會越好養,張西西這名子取的真好啊~!(得意)

DSC01246

東岸碼頭今天停了一台不常見的船,綠色和平組織的esperanza,看港邊的大陣仗迎接人員與記者,深深覺得這團體公關真的很厲害,假如他們能把吃油的鐵殼船換成帆船,我會更佩服他們。

DSC01248

轉彎經過海洋大學後就是濱海公路了,一開始還不太適應全副武裝的張西西,搖搖晃晃的起步然後慢慢的加速,每踩一下踏板心裡就暗罵一句髒話,看吧~平時下班後沒好好鍛練,現在要開始嘗苦果了;

後來換種方式,起步就乖乖多換幾檔,套句汽車界的講法,引擎馬力不足那就用高轉數來拉尾速…XD,適應後檔位變換多些,多背一點重量似乎也不會太困難。

DSC01257

一直覺得澳底的英文地名很有趣,不知道某汽車俱樂部有沒興趣來這裡辦車聚;今天只計畫盡量騎到北橫附近,因為打算露營所以並沒有時間壓力,不急這樣才像郊遊阿;

DSC01262

接近中午在澳底吃過便當後,離開台二線轉進福隆車站旁的腳踏車道,這腳踏車道原是舊北迴線的草嶺段,由於北迴線拓寬後改走上方,原本舊的鐵路及單線隧道就改建成腳踏車道,也因為這樣可以稍微偷懶一點不用繞三貂角一圈,直線切過隧道就是宜蘭縣石城了。

DSC01269
DSC01271

舊草嶺隧道大約兩公里長,少了砂石車跟東北季風的干擾,確實輕鬆很多;出了隧道就算宜蘭縣;在隧道南口可以看到當初開通時日據時代總督提的”白雲飛處”匾額,一出隧道就是寬闊的太平洋,還真有幾分白雲飛處的感覺。

到了礁溪後開始盤算今晚的菜色,為了貫徹不進小7的決心,開始找傳統市場採買;但左繞右找,最後還是屈服於路邊的超級市場,我的決心效期只有貫徹6小時…(心虛)

DSC01274

把採買來的繼續外掛在貨架上,誠心推薦有志當單車流浪漢的都要買一個網繩,可以塞雜物、外套、甚至晚上沒乾的衣服都可以綁在上面邊騎車邊曬,跟小叮噹的口袋一樣什麼都塞的下。

DSC01277

過了礁溪後走宜蘭市的外環道轉台7線往員山的方向,沿著蘭陽溪一路往山裡騎,過了六點後開始邊騎邊找地方紮營,最後選在松羅國小的操場落腳;操場旁有公廁水源不成問題,學校對面有什麼都有賣的雜貨店,看著我大老遠超市買的一大袋補給覺得有點好笑。

DSC01275
DSC01281DSC01282

趁天還沒完全暗下來趕緊搭好帳篷後開始煮晚餐,順便試試新買的汽化爐;為了怕到偏遠地區瓦斯罐難買所以換了顆PRIMUS的汽化爐,看說明可以燒去漬油、汽油、柴油、煤油幾乎可揮發的溶劑全都可以拿來當燃料燒,火力也相當足,目前來說非常滿意的一顆爐子;

晚餐煮了泡麵加一大盒肉片跟一整把小白菜,配上路邊買的一大顆削好的鳳梨,騎了一整天最期待的就是這一餐了;吃著吃著才發現過宜蘭市後怎麼就越來越踩不動,多扛了這些東西少說也有一公斤,也難怪越騎踏板越重。

吃飽飯後猶豫了一下,趁四下無人時溜進公廁扒光用水管沖澡,還好半夜沒人不然我應該會被抓進警察局;山裡面氣溫只有十度上下,拜冷水澡之賜發抖著沖完後就再也不冷了耶…(當然前提是心臟沒停掉)

洗完澡看著天空發現隱隱約約看的到淡淡的銀河,住在山裡面真好啊~睡袋攤開睡墊充氣後就可換得一夜好眠,多虧有這些現代化的裝備讓露營生活能更舒適。

DSC01290
DSC01286DSC01287DSC01289

隔天一早起來才發現原來是搭在司令台正前方,幸好沒有朝會升旗不然就糗了;看看手錶還不到七點就有教練帶小朋友在操場練足球,山裡的小學雖然資源不若大城市豐富,但小朋友們不用補習補到昏天黑地,放學可以踢踢球到處玩耍,這不就是小學生該有的樣子嗎?加油耶,也許十年後的C羅就在其中之一。

DSC01293

早餐是昨天超市買的蔥油餅捲鮪魚,外加昨晚沒吃完的鳳梨跟咖啡包,就是豐富的一頓早餐拉;

DSC01295

吃飽飯後趁著好天氣一邊曬帳篷一邊收拾行穰,這才發現忘記帶洗碗精,那就洗髮精先拿來頂著用;可以洗頭髮的東西應該也可以洗鍋子吧?我比用牙膏洗碗的某位小姐文明的多…(大誤)

DSC01298

司令台上還有昨晚洗的衣服襪子;教大家一招,將束繩交叉繞個十幾圈,不用曬衣夾也可以把衣物固定在上面;

東摸西摸還不太熟悉收拾順序,等全部收拾好也快要10點了,看來之後要把SOP寫出來加快速度,不然每天都摸到這麼晚才出發時間都浪費掉了。

DSC01300DSC01305DSC01309

台七線從大同開始到南山這段沿著蘭陽溪河谷一路緩升,是我蠻喜歡的路線之一;沿路河谷種有西瓜與包心菜,一階一階開墾出的台地堆疊出特有的味道;

DSC01312

過了英士後右轉就是北橫的路口,今天的正餐才要開始,裝滿水壺,應該要到山頂的明池山莊才能再補給了;

DSC01317

這隻牌子的真正意思是告訴你要連續爬22公里才能到;

DSC01318
DSC01320

8%爬完換爬9%,9%爬不夠爽還有10%的爬,每個髮夾彎過去後又是重複一樣的上坡,像是畫設計圖偷懶一樣,不停地複製貼上;為了分散注意力,開始算著這之字形上波總共要複製貼上幾次;

DSC01331DSC01323

就在第28個髮夾彎後到了神木區的管制站,好心的管理員伯伯幫我加滿水,加油啊再10公里就到了接下來都是緩坡;休息的同時覺得地上怎麼一直有霧氣冒上來,溫度計現在才10度,也難怪身體跟蒸籠一樣一直噴煙出來。

DSC01336

如同伯伯說複製貼上的髮夾彎再也沒出現過,一路緩坡就到了標高1200M的明池山莊;這20多公里路居然花了近三個小時才搞定,快比走路還慢了,破了人生最慢均速…@@ 張西西辛苦了。

DSC01334
DSC01332
DSC01335

到了山莊已經過1點餐廳廚房也休息了,只好翻出包包在神木下開始煮我的單車午餐;科學麵加上昨天買的調理包,組合後就是牛井乾拌麵,外加剩下半包的鳳梨當飯後點心,在山上只要熱呼呼能填飽肚子什麼都好吃;一方面行李的清空了不少,減輕不少負擔…(說實在的其實一點也沒輕,只是重量轉移,從貨架轉到我肚子 XD)

DSC01338

酒足飯飽後開始趕路,除了到四陵前有小坡要爬外一路下滑,上午賺的下午一次花光光,花錢如流水阿~(誤)

就在被蜜蜂紮,鍊條斷掉的餘興節目後,好不容易溜到了羅浮轉進羅馬公路,總算在天黑以前出了北橫到達新竹,今天總算可以打卡下班。

DSC01339DSC01343

第三天一早從新竹市出發,有了上次走台1跟台3車多狗多的慘痛經驗,這次打算走沒走過的台15線;台15線有部分與61線的西濱公路重疊,從鳳鼻隧道通過新豐的山腳後與西濱分開,過大園桃園機場後再與西濱共線,一路可通至關渡大橋;在一陣迷路後總算走到台15線,難得沿海沒吹東北季風,這天氣外加沒什麼車的大馬路騎起來相當舒服。

DSC01352DSC01351

好景不常,過了大園後開始吹起了大逆風,看著林口電廠的風力發電機咻咻咻的轉著,意味著我也要咻咻咻的踩更大力才動的了,不過經過昨天北橫的洗禮,這逆風比複製貼上的髮夾彎和藹可親多了;

DSC01355

到了十三行博物館,意思是台北市也快到了,再來沿著河濱的腳踏車道就可以一路到內湖回基隆,三天的小旅行也告一段落,有了這次經驗,看來出國前要採買的東西清單有多了好幾張。

3 意見:

  1. 張西西二世會說話的話,一定還是"洋洋~趕羚羊"

    回覆刪除
  2. 報告阿貴姐,你說的那隻是更早學壞的九官鳥,張西西溫文儒雅多了~!

    回覆刪除
  3. 原來騎單車是這麼多學問的!而且我沒想到你會帶著鍋子煮熱熱的食物耶~~~還以為就是簡單的立刻就能吃的麵包火腿之類的~~·

    回覆刪除